(撰文:JoJo)


 


一、前言


 


從跳蚤市場一定案,我一方面急於尋找捐款之處,但另一方面又擔心跳蚤市場的所得太難看,所以一直到跳蚤市場結束才聯絡我們原先預設的捐款對象台中光音育幼院,對方雖然滿是感激,也很樂意願在假日時為我們做院區環境的介紹,但是和我們當初設想和院童有所互動的這一點是有所出入的,育幼院裡的社工人員告訴我們,育幼院的這一群小孩基於特殊因素都是受到保護的,因此不適宜與參訪的我們面對面做互動,所以向我們推薦同屬向上社會福利基金會的附屬台中育嬰院,裡面的服務對象包括(1) 0—3歲兒童保護個案、(2) 0—6歲早期療育服務、(3) 0—25歲身心障礙者,歡迎我們以義工帶隊活動的方式與身心障礙朋友一起進行一些遊戲並同樂。


育嬰院裡的張小姐為我們安排了一個小時的活動:前半個小時為我們介紹院區的環境以及設備,另後面半個小時的互動時間就讓我們傷透腦筋了,因為離參訪的時間只剩下幾天了…………..所幸聰明美麗的媽媽們,大家集思廣益發揮統合綜效一起來,設計了幾個簡單讓大家都很happy的活動喔!


 


二、活動內容


 


1. 從搬運工開始美好的一天


 


我們在育嬰院的時間只有短短的一小時,所以我們每個人都很珍惜的,主動積極的一大早便提前到關闊社區將上個星期跳蚤市場賣剩下的物資整理打包,然後我們的壯丁們再一一的將物品扛上車,看著我提供的網路地圖按圖尋路,不一會兒一行人便浩浩蕩蕩的到達我們的目的地位於台中市樂善街的台中育嬰院。


 


2. 台中育嬰院


 


和我想像中的育嬰院不同,裡面是一大片的草地,好多各式各樣的溜滑梯,裡頭有一些小朋友正開心的玩著直排輪,而我們七個習慣營隊的小朋友也正好奇的東張西望,畢竟是前往別人家做客,心中也不免緊張了起來,張小姐馬上熱情的出來招呼我們,瞬間一股暖流流竄全身,這兒真是一個好大的家庭,目前住在這兒的院童就有96位,而待會要與我們互動的小朋友只是這其中最最天真可愛的一群。


 


3. 院內環境設備介紹


 


從一樓的中庭開始小朋友活動遊戲的地方,到二樓的每個家庭(有慈愛家.木蘭家….)每個教室(早期療育.美勞教室……..)乃至於充滿詩情畫意的空中花園,張小姐都一一為我們這一行人仔仔細細的說明,最讓我感觸良深的(1)在二樓的慈愛家,裡頭是一排排坐著輪椅的人,兩眼無神的注視著前方,進食都需要別人的幫忙,我的眼淚已在我的眼眶中打轉,我們是何等幸福的一群,讓上天是如此的眷顧我們,這讓我們更加的惜福感恩。(2) 頂樓的空中花園也讓人心曠神怡,這可是一群身心障礙兒細心呵護的成果喔!這讓我更加驗證天底下絕對沒有不勞而獲的事,美麗的成果享受總是屬於那辛苦努力付出的人,而我們這一群過客當下都想在那兒來一杯下午茶呢?


 



 



 



 



 



 



 



 




4. 充滿活力的互動時間


 


在一樓的草坪上,開始了我們的互動時間,院內小朋友就定位後,透過簡短的介紹後,七個習慣營隊的小朋友們便開始熟練的將上一次在聖誕節已學會的 我有平安如江河開開心心的由Irene帶動唱著跳著,院童也或坐或站跟著音樂起舞搖擺,到了第二首  一切歌頌讚美是前一天向monica借用30mins時間練習,所幸每位小朋友都發揮了熱愛唱歌跳舞與表演的天性,當然是完美無瑕,哈哈………..歌詞還是有一點給它忘記說,過,誰在乎呢?大家唱得高興、跳得快樂就值得了!


 



 



 



 



 



 




Joseph的爸爸是一位唱作俱佳的情歌王子,也為我們帶來了愛的真諦的吉他自彈自唱,加上Susan的動作帶動與配合,搞到最後每個大朋友和小朋友都像武林高手,雖然大粒汗小粒汗直流,但是大家都笑哈哈!



 



 




還有一些小朋友、大朋友主動積極的在家偷偷練習魔術表演,真是神奇啊!連我看的都眼花撩亂,最後礙於時間上的關係,Helen所準備的遊戲時間和天外奇蹟說故事時間,只好割捨


 



 




 



Rita也事先車了30個小布袋準備教院童製作簡單的香包DIY亦是礙於時間上的因素,只好將材料交於院內老師在端午節前夕自行教學,大家的付出與愛心把這僅有的30mins塞得滿滿的,雖然欲罷不能但也無可奈何,只好約定下次再來囉!



 



 


5. 依依不捨時間


 


天底下沒有不散的宴席,雖然不捨,還是得說出 再見字,將我們辛苦義賣所得金額以及所剩物資捐出時,就是我們互道珍重的時間,孩子們,你們的善良、你們的純真深深的打動著我,許多人都說你們的學習慢,甚至於有些是永遠也學不會的,但在我的內心深處,你們卻是無敵的強者,勝於那些永遠不學之人!



 



 



 



 


. 後記


 


從二手跳蚤市場到台中育嬰院的捐贈活動,大家都說你們這些媽媽好辛苦、好用心喔!我也著實認為真的是這樣,但是人就是要在不斷的互動中找尋那課本上沒有上到的知識,我相信從我們發動的環保活提醒了許多人地球只有一個的觀念與共識,至少我們的孩子已承諾不再買新玩具,如真的很想買可到附近的跳蚤市場選購!愛心捐贈活動親手將自己努力付出的所得捐出比得了班上的第一名還要來得有成就感,因為這樣的體驗不是每個人的童年皆有的!


與院童的互動更讓我們的孩子們了解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性,學習如何互相尊重!也讓孩子們更體認 知彼解己的意義。順道一提,院內的老師們也直誇我們七個習慣的小朋友活潑可愛中又不失規矩,在與院童互動時也很得體喔!!這是讓我們這些媽媽們辛苦推動「七個習慣」共學營的最大動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en91623 的頭像
    chen91623

    孩子們的七個習慣夏令營

    chen91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