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設計、教學與撰文:Joseph爸爸)


 


記得在農曆年前內人Susan提到七個習慣育樂營都是媽媽在教小朋友,爸爸也可以試試看和小朋友講講自己的工作,要不然小孩只知道爸爸每天出去上班,回來要趕報告,但不知道工作在做些什麼?聽到這樣的建議,覺得是很好的機會,一方面可以見識一下耳聞已久的七個習慣育樂營小朋友的上課習性,一方面也是挑戰自己,在醫院可以把自己的工作講的口沫橫飛,但對小二的學生來說是否可以讓他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特別是自己的小孩!聽說古時白居易的詩是老少都讀的懂,不知自己是否有這樣的功力?


從農曆年前到確認上課時間大概有三個月時間,有時在構思如何讓小二的學生了解我的工作─醫療品質。這個工作不要說是小二的學生,連醫學生都不見得了解,不過自己也很好奇自己會如何準備!於是抱著嘗試好奇的心來準備這次課程,這其中當人也請教了我的上司﹝澳洲人﹞,想說外國人應該會有一些教學的創意;也諮詢賢內助Susan上課的寶貴﹝慘痛﹞的經驗。有了這些貴人的意見,對於上課的安排心裡有了譜。


終於到了上課的那一天,先來一段歌唱活絡一下氣氛,接下來開始說明我的工作,以美貌為例,說明每個時代與不同國家對美貌的認定不同,以此觀念來導入不同的時代與不同的國家對醫療品質也有不同的觀點。再來是用洗手和戴口罩來說明日常生活也會碰到醫療品質的課題。最後以有獎徵答及畫創意口罩的活動來增加課堂的趣味。



 



 



 



 



 



 



 



 



課程結束後,感謝上帝,孩子都乖乖的在上課,內人Susan也很驚訝,算是給自己的一個肯定。不過後來了解小孩子還是不清楚什麼是醫療品質,有的說是在美容﹝可能是課堂例子的關係﹞,有的說我在醫院當然是當醫生,有的說醫療品質是在教洗手。這倒不出乎我意料之外,因為醫療品質本來就是觀念的東西,我們在醫院教醫學生時也教了幾次學生才比較了解。不過倒是佩服自己大概沒有人曾經對小二學生講什麼是醫療品質,感謝七個習慣育樂營給我這個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en91623 的頭像
    chen91623

    孩子們的七個習慣夏令營

    chen91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